舊山線。連續隧道群 舊山線的每一個遺跡 每一個曾留下的美麗畫面 我都想去看看  連續隧道 是我舊山線最終的目標 之前自己來過一次 但是有點偏僻 不想冒險 這次 終於將老爺左拐右騙的來到舊山線最終目標:連續隧道 這爬坡是我們已經下來隧道旁的回頭照 哇 鐵路正在翻修 跟我上次來探路時 看見的雜草叢生與幽暗的感覺 差好多呢  連續隧道 是介於 魚藤坪鐵橋與內社川鐵橋中間喔  佈滿灰泥土的隧道城牆  一步步的舊山線歷史 都在我的內心深處 深深的感動 並且極力想去追尋 就像尋寶一樣   咦??  彎曲的鐵軌 為什麼呢? 可能旁邊的土石流 長期以來所造成 情趣用品的   因為有怪手正在整理 才使這段舊山線:連續隧道 變得很乾淨  連鐵軌都如同翻土要曬曬陽光了  這是第三隧道南面 隧道滿長的 但是我們不走過去了  隧道口 是我這輩子 第一次抬頭望著呢 感動 興奮 高興 感謝 長長直直的兩條平行線 永遠 都會帶給我另一股雀躍的心情 永遠 都讓我存著美麗的火車頭情節 來數數囉 這是第四號隧道北面隧道口 3 4 5 6 連續隧道群 共有四個隧道 成直線 直直直的呈現著  正當我走過連續隧道群時 我想起了位於崎頂的子母隧道喔 也是很美喔  老爺?酒店兼職郁琩荂@我好高興喔 因為我一直很想來瞧瞧 連續隧道的模樣 但是 我真的也不敢一個人過山洞呢  洞內牆上的標示 南 北 多少距離 一目瞭然喔 老爺這樣的背影 看了 好。。。。。 好可怕喔  呵呵呵 不能這樣說老爺啦 得感謝老爺陪我來到這裡 作我舊山線的最終巡禮呢     老爺很有耐心 陪我要過每一個隧道 但是 老爺突然跟我說 會不會有蛇?  媽的 我怕蛇阿  算了算了  講什麼蛇 一定不想走隧道 亂亂說  這是第五號隧道 再過去是 第六個隧道 連續隧道群過去 就是內社川鐵橋囉 好想走上去鐵橋喔    賣房子 但是洞內有蛇 我會有陰影 還是放棄囉  只能這樣 看看鐵軌都銹了 隧道濕氣重  又往回走了 真是不甘心 但是又無奈 不過 也是很高興 作一個蜻蜓點水似的連續隧道巡禮  幽暗的隧道裡 真的有蛇嗎  雖然期望舊山線復駛 但是一旦復駛我的冒險之旅就該結束了 但是 舊山線的每一處 每一點 都貼在我的舊山線囉  我 是不是 很厲害呢 我 超級佩服我自己呢 我愛火車 我愛鐵道 我愛舊山線  這座老老(民國56年)的小橋與美麗的鯉魚潭拱橋短暫平行著 本想等一列火車躍上拱橋來個美麗的合照 但是 火車都不來 而老爺一直催促我 燒烤  連續隧道群 就在鯉魚潭拱橋附近喔 位於鯉魚國小旁 有條往龍騰斷橋的上坡路  約100M上坡轉彎處  適合闔家觀賞 欣賞舊山線的好去處 喔對了 山路很小 不能路邊停車 我們是騎機車去的  謝謝欣賞 我的舊山線之旅 連續隧道群   補充資料 舊山線由北至南  名景三義車站:1903年10月7日開業,原有木造車站則於1916年啟用。舊名『三叉河』,1955年3月1日改名為三義站。1995年9月配合新山線工程,木造站房拆遷至他處復原,目前保存於苗栗(小雪霸渡假村)。 也稱卓蘭鎮林園渡假村 一號隧道:位於三義=勝興間,長230公尺。三義=勝興間路段為坡度千分 買房子之二十六的陡坡,是許多鐵道攝影者喜愛的取景地點。一號隧道以紅磚砌成;1970年代進行鐵路電氣化工程時,由於淨空不足,而將軌道面下挖,以增加空間架設電車線。 勝興車站: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907年開業時設「十六份信號場」,並不辦理客、貨運,只作為列車交會處。1930年4月1日改設「十六份停車場」並開辦客、貨運; 1958年2月10日改名為勝興車站。本站仍在營運時,是台鐵路線的最高點,海拔402公尺;站房前立有前局長莫衡題字的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 1981年8月22日10:09,遠東航空發生三義空難(日本名作家向田邦子於此次空難中逝世)時,罹難者遺體即從本站運出。本站為木造站?室內裝潢苤A以依據風水所作的特殊設計為特色(例如屋簷有八卦與尖茅)。 二號隧道:興建於1905年,全長726公尺;往南為坡度千分之二十四點七的下坡。隧道北口有日治時代後藤新平所題的「開天」兩字。 167號誌站:位於台鐵縱貫線基隆起167公里處,因此得名。全長2.3公里,是1970年代鐵路電氣化時所設置的號誌站;設立原因是為了增加勝興=泰安間長達8.6公里單線路段的路線容量。號誌站的北邊有條特殊的分叉線,稱為折返線,台鐵所有路線中目前僅此一處。折返線為往南上坡千分之二十五,長250公尺。用途在於使無力上坡至勝興的火車可以倒退入折返線重新起步。號誌站的南邊另外設立安全側線,可避免進入副正線交會,但 土地買賣制軔失靈的列車往南衝,與正線列車發生對撞而造成事故。安全側線是往南千分之二十五的上坡,長400公尺,利用坡度讓列車停下來以防止意外。安全側線旁有「故線路工夫組頭加藤勝三郎夫妻表彰碑」,以紀念道班工。 魚藤坪斷橋:又稱『龍騰斷橋』,位於三義鄉龍騰村,為1935年新竹臺中地震震毀後的橋墩遺跡;由紅磚所構成,與日本本州長野縣信越本線碓冰嶺的眼鏡橋相似。震災後在旁邊新建一座水泥橋墩、鋼樑橋台的新橋取代。 連續隧道:為三號、四號、五號、六號四座隧道構成的短隧道群。由於該段為直線,而且隧道接連設置,因此能夠在一端同時看到多個隧道。此段隧道為1935年大地震後改建的水泥隧道。 鯉魚潭鐵橋:又稱『內社?訂做禮服t鐵橋』,位於鯉魚潭水庫的後池堰,北端連接六號隧道;南端連接七號隧道。橋樑在1935年的震災中一度毀壞;因兩端緊鄰隧道,於是在原地重建新橋墩,並改成下承式花樑。1970年代進行鐵路電氣化工程時,橋的兩端運用降低枕木厚度及挖除隧道頂一小塊的方式,騰出空間架設電車線。 新鯉魚潭拱橋 七號隧道:在1935年的震災中損毀,後來重建。北隧道口有後藤新平所題的「巨靈讓工」四字;南隧道口則有兒玉源太郎所題的「一氣通」三字。 大安溪鐵橋:橋的北端連接七號隧道,南端離泰安站不遠。全長637公尺,有10孔KS-15花樑。是苗栗縣三義鄉與台中縣后里鄉的分界。 泰安 泰安車站:位於台中縣后里鄉泰安村。1910年12月1日,最早設「大安溪信號場」 酒店工作。1912年11月1日改設「大安溪停車場」;1954年改稱泰安車站。1998年新山線通車後, 泰安新站搬遷到距原址一公里左右的新線高架橋下,為台灣第一個高架車站;由於風大,月台還裝設欄桿。泰安站內還有座砲彈形的「震災復興紀念碑點入有圖」,上面刻有日文碑文,以將1935年新竹臺中地震復建工程的概要敘述給後人。 八號隧道: 完成於明治40年11月29日. 全長519公尺,         隧道洞口上方題有"大安洞"字跡.目前廢除已經沒有使用 九號隧道:舊山線最長的隧道,長1269.5公尺。隧道北口題有「潛行不窒」四字;南口則題有「氣象雄深」四字。隧道南端連接大甲溪橋;北端離后里站不遠。 大甲溪鋼橋:長382公尺,有六座花樑。是后里鄉與豐原市的 酒店工作分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81veam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